薪火

【中华女校】北京,北京


*新号重发

*城拟注意

*百年前的北平和百年后的北京

*有些微的京沪

*BGM:有一天-马上又



-



上海并非历史最悠久的,也并非最短暂的,但她始终与北京差着几千年的光阴。


她诞生时,北京叫大都,能骑善射,与上都带领着铁骑横扫了欧洲,只是那时她听着附近的姐姐们说到,从前的她,并不是这样。后来北京与南京起了纷争,最终是以北京的胜利告终,她扔下从南京那儿缴来的枪剑,从对方手中扯走了红带子,此后百年,皆是她的天下。


但这些上海大多是从姐姐们那儿听来的,她真正亲眼见过的,是北京最狼狈的时期。


她被西方的火枪重伤,踩在脚底下践踏,上海不知道她最后是如何挺过来的,忍受屈辱,重整旗鼓,等她在出现在自己的视野里时,虽然仍是瘦削、虚弱,但眼里已不像是之前那般如一潭死水。


“我们走了伦敦、华盛顿的路子都没成,或许莫斯科她们才是最适合的。”上海听着北京说。


“我同意,”是湖南的声音,“马克思能救中国。”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彼时上海还未想到眼前还尚显青涩的星星会燃起燎原之势。而北京也撕裂了陈旧的皮囊,焕发了新生。


突然,上海被一个声音从会议拉到了现实。


“庆典就要开始了,北京这是怎么了?”


南京是最后到的,见四周的人都默然不语,忍不住出声询问,杭州站在她身边,轻轻拉了一下她的手腕,示意她上海的表情并不很好。


不过上海并没说话,反倒是坐在床上的北京向她投来视线,那眼神她见过,曾经宋末时,对方拈弓搭箭,将她射下了悬崖。


天津垂头,说道:“她不是现在的姐姐。”


见南京仍是疑惑,湖南开口道:“北平,那时候你给她起的名字。”


“我问过了,”这是沈阳在说话,“她来时,东京打进华北了。”

北京……或者说北平,垂下了头,看上去意外的平静,她开口说话,似乎没有特意询问的对象:“我们赢了,对吗?”


湖南说:“是,我们赢了。”


眼泪无声,北平紧紧捏着拳头,用微弱的疼痛试图压抑喉舌间的几欲迸发的悲鸣。所有的牺牲都是值得的。


上海轻轻拍着她的背,说:“你可知,现在的我已是女校的骄傲。”


南京低头,抚摸了一下后颈上那早已结痂的伤疤,杭州安抚地挽住了她另一边的胳膊。“我和星星,和解了。”


天津握着拳头说:“我慢慢长大了。”


沈阳默不作声,只拍了拍现在北平的肩膀。她曾落入低谷,如今正在振兴,发展还任重道远。


湖南最后说道:“我们那一套,行得通。”


北平终于忍下了恸哭,回答说:“我知道了。”


她知道自己回去时不会再有这样温暖的床铺,身边不会再有这样多并肩奋战的伙伴,唯余刺鼻的火药味儿与冰冷的尸/体,但她知道,黎明前总是最黑暗的时刻,与敌人之抗战,致流血牺牲,都并非毫无价值,用血肉堆砌起来的长城,终究挡住了敌人的铁骑。只要她、她和她的同伴们,不放弃在硝烟里的奋战,总有一天,总有一天她们的祖国,会到处是安详。


她知道了。



-完-



*本来是想在十月一日那天发出来的,但最后还是没有完成,即使是很短的一篇。

评论(1)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